极光之影

【翻译】哈利波特与蝶蛹 Ch.2 A New Beginning

Disclaimer: *sniffle*

AN: 略

Chapter 2: 新开始(A New Beginning)

他站在一片向日葵田野里,上方是阳光灿烂的蓝天。尽管秋日里的晨光温婉柔和,花朵依然像抛光的黄金一样闪闪发光,随着拂过的微风轻轻颤动;它们也像是小小的生灵,同他一样拥有生命——也许甚至,是有感情——它们和着不存在的音乐欢快地舞蹈。然后下一刻一切都变了。

金黄的花瓣枯萎凋零,变成病态的棕色,然后是黑色,天空被漆黑的浓墨淹没,一层黑水抹去了蓝天,遮蔽了太阳。无声的风缓缓停息,花瓣与叶片落到漆黑的地面,花茎凋零消散无踪,只留下他在一片茫茫的黑暗中。这黑暗似乎就这样充满了……

“死亡。”

这一个音节在他四周回荡,缥缈而空灵,但他莫名地立刻就知道了它的来源。他转过身来面对这声音,看见伫立在那里——他的母亲,莉莉·波特,碧绿的眼睛温和荡漾,火红的发丝鲜艳夺目,在无边无际的黑暗笼罩下仿佛火焰一般燃烧。她站在那里,脸上挂着温柔的微笑,她穿着的漂亮长裙使她容光焕发。一条白色连衣裙,上面铺满了向日葵——那正是,他知道,正是片刻前枯萎的向日葵。

“妈妈……”

“哈利。”

他停下来,将她看进眼里,心中忽然产生一种奇怪的冲动,想要记忆她每一处细微的方方面面;但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他又不由自主地被向日葵吸引,它们似乎又开始翩翩起舞,在吞没了它们的白色织物上诡异地来回移动。

“为什么它们总是要凋谢?”

他的母亲对他微笑,那笑容里充满了遗憾和怜悯。“是谁使花生长,哈利?”

他怔了片刻,未曾料到这个问题,尽管他心里有种感觉挥之不去,告诉他这不是第一次有人问他这个问题。

“嗯……光合作用?”

他的母亲轻声笑出来。“不是什么,。”

“我……呃……”他结结巴巴地说,“没有人?”他知道那不是她要找的答案。

他的母亲唇角弯了弯。”更多想象一点……更魔法,更……本源。”

“……神?”

“没错,但世上没有神明。”

“唯有死亡永存。”

他母亲的笑容越来越浓。

“但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

“不你知道,哈利——没有比这更明白的说法了。”

“这是不是意味着实际上什么都没有?死亡就是终结?当你死后我将再也无法见到你?”

再一次,莉莉的脸上浮现出那种悲伤的笑容,她明显痛苦的神情让哈利感到胃袋不适地蠕动。

“你又想太多了,亲爱的。”

他的母亲是如此了解他。

“深呼吸,再试一次。”

他顺从地呼吸,吸入漆黑空间里稀薄的空气,心里隐隐感到烦躁。他已经试过了——

他呼出气。

世上没有神明。唯有死亡永存。

“我昨晚做过一个像这样的梦。所有的花都死了,”他突然回忆起来,脑海中突然产生朦胧的似曾相识,记忆的隐约回响。

“然后发生了什么?”他的母亲温柔地问他。

“我……我不记得了。”

母亲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我在那个梦里吗?”

“我……是的,我想是的。我记得和你交谈……我想。”

他母亲的目光变得锐利,流露出兴趣。“我们谈了些什么?”

“我……不记得了。”

她的微笑又一次被那种痛苦的表情扭曲。“你经常梦见我吗,哈利?”

哈利慢慢地点头。“最近,我想是的。我没法记得……我是说我可以,但一切有点就那样……流走了。我希望不是这样。我希望——”他的呼吸堵在喉咙里,他感到下颌在颤抖,然后就在这时,他想起了他的母亲实际上……已经死了。“我只是想念你。”

他母亲碧绿的眼睛睁大,深情地望着他,眼里笼着泪意。“哦,哈利,我也想念你。你的父亲和我,我们是那样爱你。我们是那么、那么骄傲。你知道,对吗?”她停下来,泪水止歇,她的目光变得越来越遥远。“你知道我有多爱你吗,哈利?”

他无声地摇头。

“不,你知道。”莉莉·波特坚定地说,她的神情忽然变了——难以读懂,但并非全无表情。“我为你而死。我让杀死我——我甚至不曾试过反抗;我用最后的呼吸乞求你的生命。我的骄傲,我的魔力,我的生命——我为你放弃了一切。”

她现在正立在他面前了,她将他紧紧地搂进了怀里。

“但没关系,亲爱的。你是如此、如此被爱着。我们为你现在的样子感到骄傲——我的小宝贝,俨然长大成人。”

所有的呼吸逃离了哈利的胸腔,他感到泪水在眼眶里聚集,起初是出于如释重负,他一直渴望听到的话语、他从未想到会听到的话语带来的纯粹喜悦……然后是因为胸口冰冷、尖锐的剧痛。一开始只是细微的钝痛,但随即他的大脑意识到了创伤,撕裂的疼痛之感飞快蔓延开来。

“但现在是时候回家了。”

莉莉·波特放开他,往后退了一步——她的动作露出了一把熟悉得令人恶心的不锈钢菜刀,插在他的胸口。

看到这一幕,他的眼睛睁大了,有一瞬间他忘记了呼吸,剧痛贯穿他的全身。接着,滚烫的泪水刺痛了他的双眼,他倒吸了一口凉气,遇上了他母亲的眼睛,那和他一样的绿眼睛仍在黑暗中闪烁,对他的痛苦与恐惧无动于衷。

“我恐怕游戏结束了,哈利。”

下一刻,他穿着睡衣,躬身坐起,在斯内普教授过世的父亲床上,被单紧紧攥进手里。

吸气。呼气。吸气。呼气。

这次又怎么了?

哈利听出汤姆了不耐烦的语气,不由龇牙咧嘴。

“……只是惊到了。”

你昨天晚上,前天晚上,再前一天晚上都是这么说的。

“还有再前一天晚上。”哈利忍不住加上一句,尽管不安在他的胃里翻腾。当然,他被回敬以额头一阵短暂爆发的疼痛,这让他一时间感到烦躁,但很快他想起这是他该得的。

但随着这些思绪消逝,他不禁陷入沉思……汤姆是对的;每一天晚上,毫无例外,他都会惊恐地醒来,被他死去的母亲刺穿胸口的可怕感觉萦绕不散。

这一切都开始于他离开女贞路4号——哦,仅仅是仍然不得不想起这个名字也让他作呕——当他站在浴室门口,他曾经……

试图杀死自己的地方。

羞惭。恐惧。

谁也不能知道。

当他站在那里时,一段记忆吞没了他;起初,那是一段熟悉的记忆,一段无论他多么努力地想要埋葬也挥之不去的记忆。但后来它变了,他梦见自己来到了一处介于生与死之间的黑色空间,在那里他遇到了他的母亲……然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非常奇怪的事情。

显然,汤姆不是自己醒来的。显然,他的母亲想让汤姆照看他。显然,汤姆应该帮他遵守一条规则……一个神秘游戏的第一条规则。

显然他必须找到三件东西。不管它们是什么。

起初,他甚至没有意识到——那段记忆的离去同它的到来一样迅捷,只留给他模糊的茫然。但随后,那天晚上,当他在浴缸里坐下来准备洗澡时——无法解释地没有选择淋浴——它又发生了;他躺进水中,闭上眼睛,但下一刻就浮上来,喘着气,惊恐万状。而这一次,这段记忆留了下来。

然后每晚在梦中袭扰他。

这些梦拒绝停止。无论他试过什么,他真的努力了。

他试着在睡觉前读小说,听着音乐入睡;他甚至给赫敏写了一封信,问她对于减轻噩梦有什么建议。

“一些麻瓜心理学家认为,我们的梦帮助我们处理清醒时无法处理的信息。如果你做噩梦,哈利,你可能有一些尚未解决的心理问题需要处理。你知道我总是在这里的,你可以和我谈话,对吗?你需要的任何事……”
 


 当然了,她是对的,而他也清楚地知道他尚未解决的心理问题是什么。

他的母亲。他有一段关于他母亲的记忆。一段不是她死于他最好的朋友之手的记忆。他有一段关于他母亲的记忆。

像他母亲的什么人。

像他母亲的什么东西。

希望他活着的什么东西。让他害怕死亡的什么东西。他早已遗忘,或者是被迫遗忘的什么东西。

在这一切之前,他对那一天的记忆本来很清晰。孤独的小哈利·波特,孤苦伶仃,无人关爱,尚未真正经历人生就已厌倦了生命;满怀了无限希望的小哈利·波特,相信他的父母在等他,要向他展现他们有多爱他;小哈利·波特迷上了这样的念头,天堂……与死亡。

在那时,一切是如此简单;他一次也没有怀疑过。他从来没有在他的错觉中动摇过;因为他只是个孩子——那是他知道的全部。他从未作过他想——直到他再次经历这一切。在那时,他真正理解了生与死的本质,并突然间觉醒了自我保护的人类本能;那一刻标志着他远离了童年的天真与期待,不再那样安详地活着,听天由命……至少,他的记忆是这样告诉他的。他的求生本能觉醒了,仅此而已。

但现在他再也不知道了。

他仍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为什么那段记忆离去又回归。当他洗完澡,在他临时的新床上躺下后,他仔细地考虑过,并得出结论,这是一个奇怪的梦,它一定是——是他过度活跃的大脑在捉弄他,是他的大脑在兴奋于他即将永远离开女贞路4号。他没有多想。

但接着他开始做梦,他被迫重新考虑,更进一步思考这段奇怪的幻象,它对他的影响显然超过了最近记忆中的任何内容。

为什么他的大脑会这样欺骗他?为什么他会下意识地产生这样的幻想?如此奇怪的事情怎么会是完全地自动发生?

每天夜里,他被送进那段梦境或记忆(他仍然不知道是哪一个)的某个版本,在那里他会和他的母亲交谈。有些晚上,他会向他询问这段梦-记忆——这是真的吗?游戏是什么?她为什么想要他唤醒汤姆,唤醒杀害她的人?其他晚上他们会谈论……嗯,一些事情。生命,死亡,魔法,道德。而在另一些时候,他明知这是一场梦而进入,因此拒绝参与。每一次他最终都会被在胸口插上一把刀——显然那就是八年前他用来刺进汤姆静止心脏的那一把。

汤姆真的有一颗心吗?

那把刀真的存在过吗?

他再也不确定什么是真实的了——哪些记忆是真实的,哪些记忆是虚构的。他怎么能知道呢——一切都似乎同样地不合理。他是梦见了一段记忆,还是在梦见一个他的大脑凭空编造的梦?他不知道。

他不知道。

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他无法安稳睡过漫漫长夜,也不能去找汤姆谈这件事——汤姆是不会明白的。至少,他内心深处有什么这样告诉了他。不要告诉汤姆。他发现自己在遵从内心深处不论什么的告诫。

如果你继续因为大脑的这一故障而失眠,你的精神状态会进一步恶化。

哈利叹了口气。

汤姆用了“进一步”这个词,当然,因为哈利的精神状态已经有点恶化了。嗯,他说有点……

他想得太多了。主要是关于德思礼。新记忆的出现使他想起了童年,想起了他遇到汤姆之前那些绝望的日子。想起那时的自己,他不知道该如何感受。那时的他是那样天真,那样温柔,那样善良……那时他是一个更好的人。至少,是一个更简单的人。但那并没有阻止他在想到自己曾经是的那个男孩时感到恶心。

他不知道那是什么——相信自己低人一等,逆来顺受地接纳压迫,每一天都可悲地毫无意义,渴望平凡,渴望成为一个麻瓜——但无论那是什么,它让他恼怒。它让他作呕。它让他想抹去这一切。但是,尽管他曾坚定地告诉自己,他会这么做的——他会把那些记忆塞进一间壁橱,然后让钥匙融解化为飞灰——但他内心深处知道,这超出了他的能力。他不再完整。他不再健全。他无能为力。 

不,他知道他并非无力。他远非无力——汤姆不会容忍无力——但这一事实并没有阻止他这样感觉。

当然,以前他也曾感到过无力,但现在不同了——因为他知道了拥有力量的感觉。事实证明,他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接受无力感的困扰;不,他不能接受——所以他在遇到第一次机会时爆发了。

像个被宠坏的孩子。

那天晚上他完全失去了冷静,开始……就那样抛出了一切。所有他不知道他有的感情,所有他在过去观察到的东西,所有的痛苦、无助、绝望的愤怒——他将它们全都……发泄向了斯内普教授。

他感到羞惭,而汤姆怒不可遏。

他们不能让斯内普教授成为敌人,他知道这一点。但这个人让一切变得如此简单。当然,他有一项优势;汤姆告诉过他所有的事情,告诉过他这人是如何爱上了他的妈妈,并且因此,是如何恨他的爸爸,以及作为延伸,哈利。但更重要的是,他自己也做了观察——汤姆没有兴趣,不愿多作解释,似乎总将教授那些令人不快的行为归咎于嫉妒和怨恨……但哈利总觉得,事情远不止于此,这个人的痛苦一定要比这更加深刻。不同于汤姆,他被这种感觉所驱使,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他的院长看到莱姆斯的反应证实了这一点——他的父亲和朋友们做过什么真正伤害斯内普教授的事,而他的母亲选择了他的父亲,而不是斯内普教授,让这份打击变得更加沉重。但仍然,他想,一定还有更多;这位魔药教授深刻的痛苦与不幸还要追溯到更早之前。毕竟,他不仅不喜欢哈利和莱姆斯——他似乎不喜欢所有人。

直到哈利来到蜘蛛尾巷,看到了这座房子和周围的街区,他才终于找到答案。斯内普教授正像他一样。嗯,不是一样,但他也是一个人孤独地长大,不受人欢迎,这伤害了他,这改变了他。哈利有汤姆,但斯内普教授又有谁呢?这就是为什么斯内普教授突然变得如此……不是温柔,但在某种程度上,友善。不是友善。别的什么。这是斯内普教授最接近同情或宽容的状态了,他想。

而他不仅没有感谢他,反而使用了他所了解的一切对付他,在看到教授也尝到这样的滋味时,感到了短暂的强大和一时的满足。他曾经如此多次不遗余力地想要伤害哈利,让他难堪,总算有一次报复回去的感觉真好。

但那只持续了短暂的片刻。然后就结束了。

这并不是斯内普教授不该得到这个——他是一个怀恨在心,欺凌弱小的坏人,他唯一的同理心是对那些他认为和他一样遭受苦难的人——但哈利不得不想,这样做是否合适……嗯,表现得正像教授指责他的那样。

然后他突然间意识到这只不过是一时失控,他又感到弱小了。

汤姆,当然地,表示强烈同意。

他仍然不明白为什么斯内普教授选择原谅他,而且如此迅速地就原谅他。这个人对他父亲怀恨了二十年,但过一个晚上就原谅了哈利?哈利不明白。人是会变的,但不会那么快。为什么斯内普教授没有惩罚他?为什么他没有被打,或者被关起来,或者被安排去做无聊的、累人的工作,或者别的什么?他不明白。他整个人生中从未被原谅过。他不禁感到他不配得到它。他应该得到某种报复。

但斯内普教授什么也没做。他给了哈利又一次机会。

哈利不会浪费它的。

就像几个月前邓布利多教授对他说的那样:不浪费,不短缺。

他想,最终,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双赢的。哈利摆脱了困境,斯内普教授得回了他的助手,汤姆满意于哈利没有疏远一个潜在的盟友。

于是一切照常进行;他和斯内普教授建立的日程并没有改变,他对此非常感激。他真的很享受在蜘蛛尾巷的时光——一切整洁、有序,就这样……例行公事。寻常。安宁。

现在,他不再害怕了。他不再担心自己会犯错,然后斯内普教授会改变主意,把他送进寄养所(因为说实话,他一直十分担心会这样)。他感到放松多了,他想斯内普教授可能注意到了这一点,因为再没有更多确认他安好的举动。他们不相互交谈。几乎没有。这正合哈利的心意。人们高估了谈话的价值,而如果他感到孤独,他有汤姆和他们每天的散步。

你还在听我说话吗,你这个蠢小孩?这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哈利叹了口气。“我在听呢,汤姆,我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一阵沉默。

它们是噩梦,对吗?

哈利犹豫了一下,发现自己被这个问题惊讶到了,尽管回答显然是,对,他是在做噩梦。“没错。”

我明白了。那么这些噩梦是什么样的?

哈利皱起眉。“你为什么现在才问这个?”

你幼年时期常有一阵一阵的噩梦——

是吗?他不记得了。

——我起初以为这些也是一样的。但我越来越怀疑了。已经过去了接近三周,这和过去那些持续的时间比起来,似乎有些长了。

哈利在床上挪动了些许,略有些忧虑——一部分的他对于汤姆对此显然的关注感到受宠若惊,但汤姆的兴趣增加了他的朋友会从他口中套出真相的可能。“有什么理论吗?”他紧张地问。

它们可能是某种预知。也许你在占卜方面有一些天生的天赋,这并非全无可能。

哈利本能地现出怒容,他一点也不喜欢这个可能。

但是这一理论的证实要建立在梦的内容之上。所以我再问一次,这些噩梦是什么样的?

“我……”哈利突然觉得口干舌燥。他讨厌对汤姆撒谎。“我不记得。当我醒来时,我什么都不记得了。”

那大概不是预知。真奇妙。

不,一点也不奇妙,哈利疯狂地想——他最不希望的事情就是汤姆对此产生兴趣。

克服这一障碍的方法有很多,汤姆继续漫声呢喃,魔药,心灵魔法……

哈利现在开始有点恐慌了。

然而,这将需要消耗我们所没有的时间和资源。我们必须在更大的伤害造成之前立即消除这个弱点。

“可是怎么做?”哈利问,声音有点紧张。

最简单的解决办法是让斯内普给你熬一剂无梦药水。他应该会答应的。

“我不能就这样一辈子喝魔药。”哈利说。

……这些事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褪去。汤姆带着不情愿的迟疑说道,显然是试图安慰他。只有这样极罕见的时刻,才会让他意识到汤姆是真的关心他。

他微微笑了笑,重新躺回枕头上,合上眼睛,感到些许安慰。毕竟,汤姆总是对的。

——————

这是一个美丽的七月的早晨,就像任何一个像样的七月早晨应该的那样。真的,如果七月的早晨没有只能以生动热情来形容的金色晨光与和煦微风,那七月还有什么意义呢?哈利常常会在七月的早晨达不到这样的期望时如此自问——在英伦群岛,这是常有的事。

圣芒戈魔法伤病医院,当然了,这里施有法术,不论外面的空气是多么温暖或寒冷,气温都精准地维持在二十一摄氏度,但这并不能掩盖闪亮的阳光从窗户间倾泻而入,对它所照亮的不幸场面毫无所觉。

斯内普教授与西里斯仍然在互相怒目而视。

“他的行李被缩小过,正放在他的口袋里。我相信,即使在你的脑袋被摄魂怪搅和了十三年之后,你至少也有能力把它们放大,布莱克?”

“你觉得呢,鼻涕精?”

“如果你有哪怕一星半点的脑子,你也会知道在想什么,布莱克。”斯内普教授冷笑道。

“我为什么要知道你那扭曲的、可悲的——”

受不了的小孩子,汤姆抱怨道,他对于他们浪费了那么多时间听西里斯和斯内普教授互相辱骂很是不满。

哈利叹了口气。“非常感谢您,斯内普教授,感谢您为我缩小我的行李,感谢您这三个星期的款待。我真的,真的很感激。”

斯内普教授轻蔑的目光从西里斯紧绷的身体上移开,他挑起了眉毛。“你已经说过了,波特。”

哈利耸肩。“我感觉我必须西里斯的无礼作出弥补……再一次地。”

“嘿!你到底站在哪一边的?”

你大概希望对此保持无知,汤姆嘲讽道。

哈利不得不同意。

斯内普教授得意地笑了笑,然后转向哈利,面色变得严肃。“你还记得我们关于飞路的谈话吗,波特?”

事实证明,斯内普教授不仅仅是原谅了他;他在西里斯即将接管他的监护权的前一天,一脸郑重找到了他。他坦率地表达了他相信西里斯大概不会成为一个合适的监护人,而假如哈利需要一位“胜任的成年人”收留,他应该飞路去斯内普教授的房子,显然,在那里,仍然会有一张床铺和一日三餐等着他。

不用说,哈利震惊,并且被深深地感动了。斯内普教授只是像往常一样不甚在意地推脱开他的感激,声称这是他“作为他学院院长的责任”。哈利知道不是,但他不会说出来的。

“好的,先生。”

“好极了,”他冷淡地说。“那我就告辞了。”

说完,他转身一走了之,黑色长袍在身后飘荡。

“混蛋。”西里斯怒视。

哈利无可奈何地叹气。“他不是混蛋,西里斯,他只是……serious*①。”

西里斯一时愣住,眨了眨眼睛,然后突然大笑起来。“你——你是不是……刚刚讲了一个‘Sirius’笑话?”

哈利防备地看着他。“如果我是呢?”

你应该为自己感到羞耻。

“那我要说,你还有希望,小伙子。”西里斯快活地说着,揉乱他的头发。“现在,我们赶紧离开这个鬼地方怎么样?”

哈利环顾西里斯这间看上去非常舒适的病房,耸了耸肩。“我们去哪里?”

说到这里,西里斯停了下来,皱了下脸。“我父母的房子。那里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人住了,但应该有一个家养小精灵在打理,让它……可以住。”

哈利灿烂地笑起来,高兴于他们能住在一个肯定藏有各种各样的黑魔法典籍的地方。“好极了。在哪里?”

“伦敦,格里莫广场12号。”西里斯说着,脸上又露出了笑容,显然对哈利的积极反应感到高兴。“你幻影显形没问题吧?”

哈利犹豫了一下。“你……有幻影显形的许可吗?”

西里斯咧嘴一笑。“我自己说了算。”

哈利表情不佳,竭力试图传达出他对于这话有多不满。

西里斯笑出声来。“开玩笑的,开玩笑的。已经重新考试过了什么的。”

哈利的表情变成了松一口气的微笑。“那么是的,我对于幻影显形完全没问题。”

西里斯抓住他的手臂。“抓紧了。”

非常不适的片刻之后,哈利发现自己站在一处黑暗的门厅里,空气中弥漫着霉变的怪味,这种空气呼吸起来不可能有益健康。

有那么一阵,他完全什么也看不见,直到西里斯念道:“Lumos。”

哈利有一刹那的时间看清周围的环境——门厅很宽敞,墙壁上覆盖着深色的、带着花纹的墙纸,头顶上不祥地悬着一盏布满灰尘、挂着蛛网的铁质枝形吊灯。两边各有两道阴暗的入口,入口前面是一道狭窄的楼梯,墙上挂着许多肖像——

然后这一刹那结束了。

令人毛骨悚然的尖叫声穿透整栋无人的宅邸,一个相框上虫蛀的天鹅绒窗帘掀开,露出一副真人大小的肖像,一位带着黑帽子的老妇人正在竭力地尖叫,唾沫四溅,蜡黄的皮肤在瘦削的骨骼上绷紧。几乎就在同时,墙上的其他肖像也被惊醒了,开始骚动起来。

入侵者!入侵者!”女人尖叫道,“你怎么敢打扰最古老高贵的布莱克家族!克利切!入侵者!

突然间,一个矮小、衰老的家养小精灵出现在房间里,手里举着一尊大得不成比例的大理石雕像,威胁地挥舞着。

这太可笑了,汤姆难以置信地说。

不管怎样,哈利拔出了魔杖,准备不管后果,放一个护盾,这时西里斯也开始大叫起来。

“闭嘴你这个丑八怪老妖婆!克利切——在你杀掉谁之前把那该死的东西放下!”

一切都安静了下来,哈利有点吃惊,他仔细地看了看这个小精灵。除了腰上缠了一块肮脏的破布,它全身一丝不挂。他看起来很老了,他的皮肤似乎比身体大出了好几倍,他两眼充血,水汪汪灰蒙蒙的,他的鼻子肉乎乎的,像猪鼻子一样。它的模样和多比相比,更加……非人,带着兽类的野性。

是了——雷古勒斯·布莱克的家养小精灵。

哈利的心跳了一下。

“你——你,”与此同时,老妇人气到说不出话来。然后她又开始大叫,“叛徒!孽种!家族的耻辱!”

“我说了闭嘴!”西里斯带着同等的激烈叫道。

你难道没有过那么一点点感激吗,对于你从来不需要经历痛苦的家庭关系?我知道我在杀了我全家之后感觉更加满足了。

哈利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与此同时,墙上的女人停了下来,怀疑地眯起眼睛。“来这儿干什么?你应该在阿兹卡班。”

西里斯翻了个白眼。“你关心什么,你这老妖婆?”

女人对西里斯无礼的回答显得火冒三丈,她张开嘴准备再一次开始尖叫,这时哈利打断了她。

“他最近被释放了,夫人,”哈利赶紧说,“澄清了所有的指控。”

女人眯起眼睛。“又是谁?”

“那是我的教子,你这个可恶的——”

“哈利·波特,”哈利打断了他的话,“很高兴见到您,布莱克夫人。还有你,克利切。”

布莱克夫人似乎陷入震惊,一时说不出话来,但过了片刻,她又开始尖叫起来。“啊啊啊啊啊!竟敢把那个波特小鬼带到我祖先的家里来!你竟敢把那个纯血叛徒和他的泥巴种婊子的产物带到我家里来!你竟敢把屠杀了我们主人的孩子带来——”

没有人屠杀我,汤姆咬牙切齿地说,哈利的伤疤开始灼痛。老年痴呆的老巫婆……

与此同时,克利切的眼睛变得异常的大(但仍然,他和多比比起来完全算不上什么),然后他开始喃喃自语。“是真的吗?哈利·波特?克利切看到了伤疤,一定是真的,是那个阻止了黑魔王的男孩……”

哈利站在那里,他受到的不必要关注和额头上剧烈跳动的疼痛让他陷入震惊,这时西里斯证明了,他,确实是一个实干的人,他大步走到那幅肖像前,拉上了帘幕,让布莱克夫人安静了下来。

他的教父长出了一口气,克利切恶狠狠地瞪着他不堪其扰的教父。

“女主人的逆子竟敢让女主人在自己家里闭嘴……”他恶毒地嘟囔着。

西里斯看起来仍然气冲冲地有话要说,所以在他这么做并挑起一场新的冲突之前,哈利在克利切身边跪下来,他突然的举动停止了克利切的长篇大论。“现在,克利切,我和西里斯从现在起要住在这里,我们需要一个地方睡觉。请你在楼上打扫出来两间卧室好吗?”他和善地问道。考虑到门厅的情况,他很怀疑卧室是否像西里斯所希望的那样适合居住。

克利切眯起眼睛。“那个阻止了黑魔王的男孩要求克利切服从他,克利切想知道女主人会怎么——”

“克利切,”哈利更坚决地说,“如果你不按我说的去做,西里斯会命令你。”

那怒视又回到克利切的脸上,他退开了,开始摇摇摆摆地走向楼梯。

“把我以前的房间给我收拾出来,好好地收拾干净。这地方脏透了。”西里斯命令道,无视了哈利责备的目光,“哈利住雷古勒斯以前的房间。”

好极了。

哈利压下一个微笑。

“不许耍花招,不许搞阴谋破坏,听见了吗?否则你会后悔的,你这个可恶的小畜生。”西里斯警告道。“现在滚吧。”

如果这可能,克利切的脸色变得更阴沉了,然后他转过身去,一边嘟囔着,一边慢腾腾地上了楼。

“他也是人。”哈利一本正经地说。“你应该对他好一点。他只是老了,不灵光了。”

西里斯翻了个白眼,哈利可以感觉到汤姆差不多也在做同样的动作。“相信我,他一直都是这样的。”

“如果你这么说——”

“哦,是的。”

哈利扬起眉毛。“好吧。我们是不是应该……嗯……”

“我带你四处看看。”西里斯确定地说。

哈利耸耸肩。“听起来挺好。”

西里斯微微笑了笑,向右边示意,那里有一道狭窄的楼梯通向下面。“那是厨房,餐厅在这边。”他说着,领他穿过黑暗的走廊,边走边挥一挥魔杖,点亮了煤气灯。很快,他们来到了一间很大的餐厅里,它看上去很像马尔福家那间餐厅的哥特版本。

整间房间覆盖着至少四分之一厘米厚的灰尘,蜘蛛网几乎完全覆盖了高耸的拱形屋顶。木头早已朽烂,油漆斑驳剥落,而且哈利想他可能在他们打开灯的时候看到了一两只蟑螂在地板上爬过。

“见鬼,”西里斯喘息道,“那个该死的精灵这些年来一直在做什么?”

“在孤独中自怜自艾?”

西里斯哼了一声,然后叹了口气。“克利切不会很合作的——清理这些得花好久。”

“也许不,”哈利若有所思地说。“多比!”

砰!

“哈利·波特主人先生!”

汤姆发出了嫌恶的一声。

西里斯眨了眨眼睛,低头看向站在他们脚边,正用崇拜目光看着哈利的小精灵。

“你好,多比。”哈利愉快地说。“你的假期过得怎么样?”

“哦,好极了,先生。多比找到了哈利主人的肮脏的麻瓜,先生。他们被关起来了,他们。多比让他们的袜子消失,食物腐烂。他做了很多恶作剧,先生,麻瓜们以为他们疯了。”

哈利笑了。“干得好,多比。你旅行了吗?”

你真的一定要问吗?

多比热切地点头。“多比去了巴黎,先生,还有——”他突然停住了,抬头茫然地望着西里斯。“先生?”

“你有一个家养小精灵?”西里斯不可思议地问。

哈利点了点头。“我勒索卢修斯·马尔福,让他把他送给了我。”

多比听见,露出灿烂的笑脸。

“我没有说过什么吗?”

“没有,但你会的。”他笑嘻嘻地说,然后一只手搭上哈利的肩,摆直了脸,严肃地看着他。“作为劫盗者中最英俊、最勇敢的成员,我要求你一定要详尽地复述一遍这个故事——真是劫盗精神的完美体现。”

也许这个人的幽默并不完全是无理取闹,汤姆下了结论,他还在为某人疏忽大意地利用了他的日记本而生气。

哈利热切地点了点头,他很乐意,然后他低头看向多比。“多比,这是我的教父,西里斯·布莱克。”

多比抽了口气。“你是……哈利主人的教父?”

西里斯扬眉。“我是。”

多比激动得喜极而泣,让西里斯一时呆住。“噢,先生,噢,先生!多比真高兴,先生,现在,哈利主人可以有一个像样的家了,多比可以好好地为他服务了!多比非常、非常感激把哈利主人从可怕的麻瓜手里救出来的伟大的人!他做了多比做不到的事!哦,先生,多比是多么痛苦,要让哈利主人和他那些肮脏的麻瓜们在一起,但现在不是了……多比好高兴,好高兴,先生。多比感激不尽!”

“好吧……不客气。”西里斯慢慢地、茫然地说道。

哈利已经习惯了多比突如其来的激动,只是笑了笑。“不管怎样,多比,我让你来这里是因为我们发现自己急需帮助。”他示意他们周围破烂的餐厅。“西里斯以前住在这里,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现在这里已经不那么适合居住了。你觉得有什么你可以做的吗?”

当然有,你这个傻孩子。这是它等待了整整一年的事情。

正如汤姆预料的那样,多比听到哈利的请求,眼里充满了欣喜若狂。“哦,是的,先生!乐意之至,先生!多比很乐意为您服务,先生!只要给多比几个小时,先生,一切都会办好的!”

哈利笑了。“好极了。那我们就……去别的地方几个小时——”他看向西里斯,西里斯显得非常乐意离开,于是他点了点头,“——然后晚上再回来。”

“哦,好的,先生!当然,先生!”

哈利和西里斯一离开布莱克家的宅邸,就立刻不约而同地掸起了身上的灰尘。他们望着周围安静的麻瓜街区。街道上铺着鹅卵石,路灯老旧,覆满灰尘;橡树排列在街道两旁,格里莫广场12号的正对面是一个小广场。街上相当荒凉,但有几个上了年纪的麻瓜在人行道上慢悠悠地走着。

“他们能看见我们吗?”哈利问。

“不。这所房子是隐形的——麻瓜们以为建造者不小心漏掉了‘12号’。”

哈利点点头,他们开始走下前面的台阶。“那么,现在去哪儿呢?”

西里斯若有所思地摸着下巴。“我们去大街上叫辆出租车吧——”

哈利皱眉。“为什么我们不直接再幻影显形一次呢?”

西里斯耸耸肩。“以前在有幻影显形许可之前,我和詹姆斯经常乘出租车。”

“但是……你现在可以幻影显形了。”哈利慢慢地说。

西里斯走在人行道上,又耸了耸肩。“我想重新看一看伦敦。”他朝哈利看去,笑起来。“来吧,哈利——就这一次。让我来一回。”

哈利扬起眉毛。“好吧。我们要去哪里?”

“嗯,我们不如……我们去唱片店吧。”

“唱片店?”哈利皱着眉问,“你是说……麻瓜音乐商店?”

“那是!”

“为什么?”哈利愕然问道。

“你知道自从他们把我关起来之后,ACDC出了多少张专辑吗?”

“呃,不……”

“嗯,我也不知道。”西里斯酸溜溜地说。

“嗯……ACDC……”哈利迷惑地说。“我想那不是一种清洁产品?”

西里斯停下来,瞪着眼看了他片刻。“你这孩子真可怜、真可怜。”

“随你怎么说,西里斯。”

——————

唱片店的经历……令人困惑,对所有相关人员来说都是。这里很吵,这里……库存丰富,如果堆叠的许多CD盒能说明什么的话。不管怎样,哈利本来很乐意在一个角落里等着,直到西里斯搞定他的……ACDC,但事情最终没有变成这样。当他们走进店里时,西里斯震惊地发现,人们已经不再用唱片了。而他的教父虽然知道盒式磁带是什么,却对CD并不熟悉。

“但是它们这么小!它们是怎么存下所有内容的!”

“嗯……”

最终,哈利知道的不足以满足他的教父,于是他们开始询问店员。西里斯的问题似乎让店员有点不耐烦,还有些迷惑。

“那它们该怎么放进留声机里呢?”

“什么?”

哈利叹了口气。“你熟悉的技术实际上叫做电唱机,西里斯——”

店员看上去对这个名字有点迷惑。

“——而CD是由完全不同的另一样东西播放的。”

西里斯呆住了,然后带着几分谴责看向店员。“所以所有听音乐的人都得买新的东西来播放音乐?”

店员挑起了眉毛。“科技就是这样的,伙计。”

西里斯抿起嘴唇。“奇怪。”

店员有意地打量了一番西里斯一身古怪的装束:运动鞋、T恤衫、牛仔裤、老式马甲和长大衣。“的确奇怪。”

哈利在这时终于将西里斯从无动于衷的店员旁边拉开了。

“我说我们分头吧。”在男孩走到一边后,西里斯说。

哈利皱眉。“分头?”

“你知道,你找到你的……CD,我找到我的。”

哈利眨了眨眼睛。“我一个乐队也不认识,西里斯。”

西里斯扬眉。“那找找。”

于是,哈利没有在角落里等着,而是开始在一堆堆CD盒里翻来翻去,偶尔他从架子上方瞥一眼,会看见西里斯正在随意翻阅CD。

观察西里斯在不受控环境中的样子很有趣,他想——西里斯似乎对他遭遇的大多数事物反应鲜明,他天然的好奇心甚至可以同哈利和汤姆相提并论。

他喜欢寻根究底,汤姆若有所思地说,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

哈利动作轻微地点了点头,拿起一张引起他注意的唱片。封面上画的似乎是一个女人,她看起来很有点糟糕,可能大概似乎被绑在了一把椅子上。专辑名叫《傀儡》,作者是一个叫波蒂斯黑德(Portishead)的乐队。*②

哈利皱起眉。是不是说这个女人变成这样是因为她是一个……傀儡?

最终,好奇心战胜了他,他决定这就是他选的唱片了。随即他躲到了一处角落里,假装看墙上的海报。

西里斯最终除了一大堆ACDC的CD和其他几张名字写着“齐柏林飞艇”(Led Zeppelin)和“粉红弗洛伊德”(Pink Floyd)*③(哈利不知道铅制(Lead)的飞艇有什么用,他也完全想不出来弗洛伊德是什么东西,不论是粉红色还是别的什么)的CD,连同哈利自己的选择之外,还买了一个大音箱,和一个小很多的。离开商店后,他们把这些带到一条小巷里施了缩小咒,包括音箱,还有西里斯和哈利的CD。

西里斯计划的下一站是哈利完全没有料到的——西里斯决心要给自己买一辆摩托车。

“我以前有过一辆。”他怀念地告诉哈利。“不过,我把它送给了海格,如果要讨回来我会觉得不好意思的。”

哈利皱眉。“既然可以幻影显形……或者飞路……还有骑扫帚,你为什么还会需要一辆麻瓜车子?还是说这像是搭出租车一样?”

西里斯得意地笑了,眼睛闪闪发光。“哦,我忘了说,”他得意地说,“那是一辆会飞的摩托车。”

哈利呆住,然后咧嘴笑了。“真棒!”

这也能让你开心……

西里斯足足花了一个半小时才挑出一辆,这让哈利觉得很无聊,尤其是西里斯看的所有摩托车在他看来都是一样的。他这么说了,让西里斯大惊失色。

“天哪耻辱!*④这一个有——”

于是,哈利学到了远超过他想知道的关于摩托车引擎的事情。不过,至少这是学习,他想。

最后,西里斯选定了一辆哈利仍然认为和其他全都一样的摩托车,加上两个头盔。

“你确定这安全吗?”在他们登上闪亮的黑色机车时,哈利警惕地问道。

“我要你知道,我骑摩托车的水平可高了。”

“嗯,是的,当然,西里斯。”

“不会有问题的。”西里斯不在意地说,把自己变出来的假驾照装进了口袋(他对那个麻瓜推销员用了混淆咒,然后偷看他的驾照,复制了一本)。

谢天谢地,西里斯是对的,他们毫发无损地抵达了老明24小时中餐馆。*⑤在中间曾经有一名警察因为西里斯超速而拦下他,但西里斯成功地对那个人施了混淆咒,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哈利很快就知道了西里斯最喜欢的法术是什么。

“你爸爸和我一起跑出来到麻瓜伦敦时,就来过这里。”西里斯在他们进入这间偏僻又装潢可疑的饭馆时说道。他在看到墙上的广告时忽然停下。“耶!他们有外送!我们得装台电话。”

哈利翻了个白眼。

“每样都来点!”他们在角落里的一张桌子旁坐下后,西里斯喊道。

哈利目瞪口呆。“这是不是有点……太过分了?”

西里斯挥挥手,打消他的顾虑。“我们会把剩下的都带回格里莫广场。让你的小精灵省去一件事。”他停下来。“看到了吗?我可以好好对待家养小精灵的。”

“除了克利切。”

“除了克利切。”西里斯同意。“说真的,你不知道和那个小怪物一起长大是什么感觉。就像是我母亲见鬼的延伸。”

哈利想了想,露出不堪忍受的表情。

“她是不是总是这样……”

“糟糕得无法想象?”

哈利耸耸肩。“差不多。”

西里斯自嘲地笑了笑。“或多或少。我隐约记得,在我和小雷还小的时候,她还没有完全失去理智。不过,到我上霍格沃茨的时候,她已经是个疯婊子了。”

哈利慢慢地点头。“我——”

但这时食物开始端上来了。

“那么,”西里斯打开木质的筷子,说道,“再给我讲讲你们的学习俱乐部吧。”

哈利精神一振。“嗯,我们一周见面两次。一次是决斗,一次是……其他的东西。”

“决斗?”西里斯问,语气里透着钦佩。

哈利热切地点头。“我们从一系列法术开始,练习它们,直到我们对它们足够了解,能够用它们决斗。然后我们会决斗——有时是团队,有时是一对一。通常我们只是进行常规的决斗,但有时我们会尝试无声决斗。”

“无声决斗?”

“只用无声咒。”哈利解释道。

西里斯的眉毛上扬。“三年级,在决斗中使用无声咒?这……不可思议,哈利。”他说,看上去有些恍惚。

哈利害羞地笑了。“我们能用的法术非常有限。不过,我是惟一会无杖魔法的人。”

西里斯的下巴掉下来了。“你可以用无杖魔法?!”

哈利点了点头。“我就是这样在暑假练习的——魔法部把大部分无杖魔法当作意外。”

西里斯的眼睛闪闪发光。“真希望我当初能知道。你是怎么发现的?”

“……那是在我知道霍格沃茨之前。他们那时从来没有来找过我,所以我想,他们也不会在我开始上霍格沃茨之后来找我。”哈利诚实地说。

西里斯怔住了。“你是说……在你甚至还不知道魔法的时候……”

“当我还小的时候,我会让各种各样奇怪的事情发生——所有人因此恨我,于是最终,我受够了,决定干脆放弃试图做一个正常人。所以我开始教自己有意识地做那些事……让东西消失或爆炸,或者着火,或者漂浮……”

“哈利,这不可思议。”西里斯喘息着说。

哈利脸红了一点点。到如今,他已经习惯了人们对他的决心与汤姆的训练结果反应震惊,但这仍然让他心中泛起暖意,当他知道有人关心他的所作所为并认为这……好吧,不可思议。

你真可悲。

毕竟,他不会从汤姆那里得到任何表扬的。

“你真是个极好的孩子,你知道吗?你的父母会为你感到骄傲的。尤其是詹姆斯——我可以想象;如果他知道你所能做的一切,他一定会欣喜若狂的。”

哈利不觉得假如他有父母,他还会感到有必要如此拼命地磨练自己的能力,但西里斯的宣言还是让他的心扑通扑通地跳了起来。与此同时……他感到喉咙里泛起滚烫的热意,而且忽然间意识到一种奇怪的心情,那感觉莫名像是羞愧。

“那么,除了决斗,你们还做些什么呢?”

哈利眨了眨眼睛。“嗯,我们还调制了一些魔药,我们还在研究结界……但最主要的——”他放低了声音,“我们一直在进行阿尼马格斯的训练。”

西里斯的眼睛亮了。“进展如何?”

哈利叹了口气。“很慢。我们以前做过一些很需要耐心的事情,但我觉得现在每个人都开始等不及了。”

西里斯同情地点头。“这很难,但我相信你们很快就会完成的。”

“哦,是的,当然,但是……嗯,既然你也是……你觉得……也许……你能给我一些指点吗?”

西里斯笑了。“当然!我们可以这个暑假来!”

“真的吗?”哈利兴奋地问道。

西里斯伸手去揉他的头发。“一切为你,孩子。”

这是最最奇怪的事情……哈利发现自己相信他。

——————

他们的最后一站是对角巷。当西里斯把摩托车停在破釜酒吧门口时,哈利指出他还没有拿到自己的书单,在那之前买学习用品实在没有意义。

“学习用品?哈!”西里斯嗤笑。“我们可不是要买学习用品,小伙子。我们是去买生日礼物。”

哈利现在更困惑了。“我想你可能弄错了,西里斯——离我的生日还有近三个星期呢。”

“啊,”西里斯得意地说,“可你忘了,我还有十二个生日要补上呢。”

哈利张大嘴巴瞪他。

与此同时,西里斯从他身边擦身而过。“来吧,哈利——我有的是钱。”

西里斯一定要给哈利买足十二件生日礼物,一件也能不少。前四件,哈利用书蒙混过去了,但在那之后,西里斯就不准了。

“我的教子可不能把十二年的礼物都花在买书上。而且不是随便什么书!关于政治的书?你是认真的吗?(Are you serious?)因为我才是。”

“好吧……”哈利说,非常努力地思考他还可能会需要什么。“哦!我没有好的礼服长袍。”

西里斯抬起一条眉毛。“那就长袍。摩金夫人长袍店?”

哈利耸耸肩,他不怎么知道人们该去哪儿买礼服长袍。“好啊。”

当西里斯冲进摩金夫人的长袍店,宣布他想让他的教子穿上她能缝制的最贵、最好的礼服长袍时,哈利尴尬地涨红了脸。

“西里斯,”他低声喊道,“我不是要听起来不知感恩……但这不是有点过了?”

西里斯翻了个白眼。“我觉得你不明白,小伙子。我刚刚继承了布莱克家族的全部财产。那是七百年积累的财富,相信我,我要说我的家族热衷敛财。古灵阁的一位代表到医院拜访过我——我现在是布莱克家的家主了,我有的是钱要花。更重要的是,我已经决定了,我要把这些我从来都不想要的钱花在我TM见鬼想要的任何东西上。我已经买了摩托车,所以我唯一剩下可以花钱的地方就是……你。”他用食指戳了戳哈利的胸膛。

多感人啊,汤姆冷淡地说。

哈利的脸红没有消失,他不安地挪动了一下。他不得不承认,他实在对于……花掉大笔钱财只是为了,嗯,花掉大笔钱财感到不适。尤其这是西里斯家族的积蓄。但话又说回来……

他开始意识到西里斯极度厌恶他的家人,并且急于要把他从他们那里得到的东西一扫而空。在这种情况下……嗯,他仍然认为最好还是让西里斯把钱存下。

与此同时,摩金夫人很兴奋,在店里转来转去拿起成卷的布料,喃喃自语地说着她多么喜欢为“上等人”做衣服。

哈利的脸更红了。

最终,哈利选定了一套光滑、雅致的长袍,是全黑的。布料摸起来很软,纹理细密,织造结实。它们有点像他给自己买的黑色正装的更昂贵版本,除了更加……巫师,长长的外套一直垂到他的脚踝。衣服很合身,摩金夫人向他保证,它们施过法术,会和他一起生长,至少能长几厘米。

然而,西里斯对这身衣服并不是很确定。“它们是不是有点……像斯内普?”

但摩金夫人被这话冒犯了。“西弗勒斯·斯内普的长袍是我设计的,”她厉声说,“让我告诉你,布莱克先生——哦,是的,现在我记起了,你这个小捣蛋——”

西里斯张大嘴巴望着她。

“这中间的差别大了。这些长袍是用最好的丝绸制作的——秘鲁八眼蜘蛛丝,我要让你知道——手工织造,法术修整到完美。它们完全贴合,完美合身不是平常的实用装束!线条流畅、精准、艺术,恰到好处的前卫。绝无不该有的褶皱,没有多余的松垮感——绝没有那种莫名其妙的老式宽袍大袖。腋下、两腿、腰间都完美贴合,精确到十分之一毫米,它足以满足一位年轻巫师对美观的任何要求!”

西里斯仍在张口结舌,哈利也加入了他。

“但是……”西里斯(略微地)恢复过来,虚弱地说。“它们……这么……这么……。”

“它们衬他的眼睛!”

他们没有问更多问题了。

“高兴了?”他们离开摩金夫人长袍店后,西里斯咕哝道,礼服长袍包裹好了,夹在西里斯的腋下。

“高兴极了。”哈利干脆地说。

西里斯翻了个白眼。“所以这是多少,五件?还有七件。”

哈利伸吟了一声。“西里斯……我甚至想不出七件我想要的东西。我不知道我是否有七件想要的东西。你给我买的那张CD可以算一件礼物吗?”

西里斯抿起嘴唇。“行。”

“还有,也许你可以把那个小的CD机给我?你仍然可以用它什么的,它将只会是在名义上是我的——”

“反正我本来就打算这么办的,不过没关系。现在我们还剩下……五件。”

哈利叹气,扫视对角巷,突然有什么吸引了他的注意。

那是市面上最新、最快型号的飞天扫帚——火弩箭。

西里斯顺着他的视线望去,然后笑了。

“选得好,哈利。”他说着,大步走向魁地奇精品店。

他们走近了,哈利停下来阅读橱窗里全大写的招牌。

火弩箭

本款最新高速飞天扫帚采用流线型设计,优质白蜡木柄,钻石硬度精心打磨,手工镌写专属注册号码。扫帚尾部每根精心挑选的白桦树枝都磨成完美流线型,使扫帚具有无与伦比的平衡性和精妙的准确性。火弩箭能在十秒钟内从静止加速到每小时150英里,并内置了不可破坏的制动法术。价格面议。
 


 “呃,西里斯?那听起来很贵——”

但西里斯已经进了商店,哈利只好匆匆跟在后面。

“橱窗里的扫帚多少钱?”他豪气地问店员。

那人似乎被这要求吓了一跳,但他很快反应过来,报了价钱。

哈利听到数字,感觉自己可能有点眩晕,但显然西里斯不在乎。

“我们买了!”他愉快地叫道。

哈利只能呆滞地看着店员包装好他最新的礼物。

“这绝对算不止一件礼物,西里斯。”他们离开魁地奇精品店时,哈利虚弱地说。

西里斯望着他。“嗯……也许两件……”

“三件。”

“没门,小子,你没那么容易逃掉。”

哈利叹气。“那……嗯……我能买副新眼镜吗?”

西里斯淡淡地看他一眼。“我们可以给你买副新眼镜,但那不是生日礼物。”

“你可以给我买……特别高级的眼镜?”哈利试探着说。“钛。你可以给我买钛制的眼镜。”

西里斯冲他撅嘴。“你非常无聊,你知道吗?”

“我宁愿严肃一点。”

这收买了他的教父。

在买了新眼镜——自动调节、防水、防火、自动除雾的黑钛眼镜(说实在的,简直可笑)——之后,哈利还得挑选两件礼物。

“食物不行,学习用品不行,你已经给我买了音乐,扫帚,长袍,消遣读物——”

西里斯哼了一声。

“——还有新眼镜……我真的不可能再需要别的东西了。”

西里斯笑了。“除了这个!”他夸张地指向哈利身后的一家商店。

梅尔文神奇动物园*⑥

哈利眨了眨眼。“……宠物?”

“正是!每个孩子都需要一只宠物!”

“你从来没有过宠物。”哈利指出。“……你有过吗?”

西里斯停下。“不,我没有。但我的父母糟糕透了。”

哈利耸耸肩。“好吧。”

西里斯得意地笑了,然后朝商店示意。“来吧?”

“呃,好的?”

里面有点挤——天花板不太高,尽管大多数地方都挂着笼子;很多里面装着眼睛明亮的猫头鹰,但也有一些里面是品种更加奇异的鸟类。其中有一只甚至是彩虹色的——哈利本来很想问问西里斯他能不能要那一只,但随即在他问它的名字时,那只鸟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他决定还是算了。

装着老鼠和兔子的笼子杂乱地摆在地上——西里斯嫌弃地看了看它们——还有几只猫懒洋洋地躺在商店的一个角落里。还有其他生物——有些看起来像是龙猫、豚鼠、蜥蜴、松鼠,还有一些哈利完全认不出来的东西……这一切让人眼花缭乱,哈利心里想着,漫无目的地在铁笼和架子之间漫步。

但接着有什么东西捕捉到了他的眼睛——或者更确切地说,他的耳朵。

【说实在的,滚开你草TM的废物蝾螈。】一个语气很坏的声音说道。

【这可不太友好。】另一个声音高高兴兴地说。

哈利环顾四周,发现了一个大笼子,里面有两条蛇。一条是缅甸蟒蛇,高傲地盘踞在角落里,另一条是条小珊瑚蛇,挂在一根树枝上。*⑦

【我不需要对你友好,你个只配吃蝌蚪的低等废物。】*⑧

哈利目瞪口呆地望着蟒蛇。他这辈子从没见过比这更粗鲁的蛇了。他甚至不知道蛇也可以那么粗鲁。他甚至不知道蛇语有“草”这个词。

“他们在说什么?”旁边传来西里斯好奇的声音。

哈利转过身去,发现他的教父站在他身后。

哈利回头看了看两条蛇。【大的那条——】

“所有我听到的只有嘶嘶嘶声。”西里斯干脆地说。

哈利脸红了,把注意力集中在西里斯身上,而不是蛇。“大的那条说——”他犹豫了一下,然后继续小声说,“说实在的,滚开……你草TM的……废物蝾螈。”

西里斯大笑出来。

“然后小的那个告诉他那不是很友好,然后大的那个说他不必友好,她是个只配吃蝌蚪的低等废物。”

西里斯在无声的大笑中颤抖。“见鬼的!所有的蛇都这么好玩吗?”

哈利恶狠狠瞪了他一眼。【我这辈子还没见过比这更粗鲁的蛇。】

与此同时,两条蛇都凑过来,脑袋抵在了玻璃上。

【他是个蛇语者!】小的那条高兴地叫道。

哈利无声地点头。

【证明给我看。】蟒蛇说。

哈利皱眉。【我刚刚证明了。】

【好吧,那滚开。】蟒蛇游开到一处角落里,不理他了。

哈利目瞪口呆地看着他。

【他只是今天心情不好。】珊瑚蛇解释道。

【当然了——你在这儿,混蛋。】蟒蛇似乎在瞪他们。

哈利无言以对。他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它现在在说什么?”西里斯关切地问道。

“他让我滚开。”哈利震惊地说。

西里斯噎住了,努力地试图不笑出声来,以免引起别人的注意。

【嘿!嘿!】

哈利低头看了看那条小珊瑚蛇,它正急切地敲着玻璃。

【你想带我们回家吗?】

就连蟒蛇听了也振奋地抬起头来一点,这在他看来可爱极了。他们两个都是。

真的,他遇到的每一条蛇都无比可爱,即使是那些比较暴躁的蛇,他仍然深情地回忆着小学时代那些蛇类朋友。那些友谊……它们是如此简单,直白。真遗憾它们都消散得那么快。真是很遗憾,蛇类太过容易离开。但是如果他买下它们,如果它们是他的宠物,它们就不能离开了,不是吗?

于是他微笑起来。【当然了——只要我先征得许可。】

【是什么让你认为我想和你一起去任何地方?】蟒蛇不耐烦地打断。

哈利扬起眉毛。【你难道真的更愿意整天蹲在玻璃箱子里,而周围的人都不知道你有多混蛋吗?】

蟒蛇似乎考虑了一下。【你只会把我们关进另一个笼子里的。】他恶劣地说。

哈利摇头。【我保证我不会的。】

蟒蛇怒视着他。【如果你食言,我就把你吃掉。】

哈利微微笑了笑。【一言为定。】

他转向西里斯。“你觉得……也许……我可以要它们作为生日礼物吗?”

西里斯扬起眉毛看着他。

“你说我想要什么都可以,”哈利恳求道,“求你了?我会好好照顾他们的,他们会很乖的,我保证。我真的、真的、真的想要它们……求你了?”

西里斯似乎正在进行某种内心的斗争——这至少意味着他在考虑这件事……

突然,西里斯咧嘴一笑,捋了捋他的头发,然后转身喊道:“嘿,梅尔文,这两条蛇多少钱?”

男人眨了眨眼睛,似乎被这个问题惊到了。“呃,小的五十加隆,大的六十加隆。”

西里斯笑起来。“我们两个都要了。”

“呃,你确定吗,伙计?他们有点……”

西里斯耸了耸肩。“我也是。”

于是就这样,哈利得到了十二年的生日礼物和两个新朋友。

也许一切真的会好起来。

————————————

结尾有点拖沓,而且有太多糟糕的西里斯笑话(别担心,我不会总这样的),但它需要发生。

不管怎样,我希望额外的长度能弥补空缺的时间……

————————————

①:Serious,认真的,和西里斯的名字,Sirius发音一样。

②:“Dummy”。

③:“Led Zeppelin”和“Pink Floyd”,这里的乐队和专辑都是现实中存在的,后者翻译似乎是平克·弗洛伊德,但为了后面吐槽考虑把颜色译出来了。

④:Blasphemy!原意是“渎神”,用在这里是夸张了。

⑤:Ming Lao's 24 hour Chinese Restaurant,看起来像老明,我就当是了。

⑥:Melvin's Magical Menagerie,似乎是原创的,如果有官方出处,请告诉我。

⑦:蛇的品种是Burmese Python,和coral snake。

⑧:I don't have to be nice to you, you bottom-feeding tadpole-eater.

————————————

本章法术

Lumos:荧光闪烁

评论(13)

热度(23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