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之影

【翻译】哈利波特与意外魂器 Chapter 2: 瞬逝

Disclaimer: It's here. 

————————————

Chapter 2: 瞬逝(Transience)

蛇类,哈利很快认识到,是短暂的生物。卡萨没有停留很久,他的后继者,杰洛也没有。他们每一个留下和他在一起了大约半年,在那期间,哈利已经变得相当喜欢他们——比他曾遇到的任何人类都更喜欢。蛇类作为人比实际的人类好得多,他很快决定,蛇类的语言没有“怪胎”一词一定不是巧合。他们当然还有其他不善的词汇,但没有这一个词就足以使哈利相信,总的来说,蛇的道德远远优越于人类。他们对人类世界的忧虑和烦恼知之甚少,哈利发现他更乐意这样——和这些小生物待在一起,他可以逃离生活的困苦煎熬。他们向他展现了人类从未有过的仁慈,以一种他确信人类做不到的纯真态度,毫无评判地接纳了他。他喜欢他们的陪伴胜过一切——当他跪在佩妮姨妈的花园里除草时,和他们愉快地聊天,或者坐在草地上吃午饭时,听着他们精妙的叙述,再没有比这更开心的事了。蛇类有最好的故事可讲,卡萨尤其能说会道。

【从三天前起,天就下起了大雪,吹过来的风不过是幽幽的几缕,低吟着无人听到的甜言蜜语。那真的很美。】

【但那不是重点,不是吗?因为,尽管深不可测的树林一片宁静,但我的敌人,那条执著的毒蛇却挡住了我的去路。他比我更大,更快,在外人看来,我似乎毫无赢的机会,失败近在咫尺。但是旁观者不会知道,我实际上比他聪明得多。你看,我不仅注意到这里有大量的雪,没有风,而且还推断出了天气给我带来的战略优势。我只用尾巴轻轻敲了一棵小紫杉树的树干,就让一大股积雪从树顶的地方落到地面,我的敌人站在那里准备攻击的地方。雪很快就把他吞没了,给了我一个毫发无伤滑走的机会。所以你看,当你可以聪明的时候,哈利,永远不要逞强。】

看得出来,蛇类的生活相当精彩,它们猎杀小型的啮齿类,躲避猛禽,更不用说,与其他蛇搏斗。但是,卡萨和杰洛还很年轻,几个月过去,他们收集的故事已经枯竭了。也是在这时,哈利注意到他们迟缓的动作,反复无常的情绪,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变得越来越心不在焉,越来越疏远。最终,这变得很明显,他们不能和他待下去——这不适合他们,在一个地方逗留这么久。他们需要离开,而哈利需要留下,被困在这里,白天在5a教室,晚上在女贞路4号楼梯下的壁橱里。

他不会否认——当卡萨首先离开时,他的心都要碎了。他以前从未体会过像失去朋友的这样痛苦,因而完全没有准备。但他因此成为了更好的人,至少他这样告诉自己。他距离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更近了一步,而再不仅仅是一个怪胎,因为他现在知道了似乎困扰所有“正常人”的痛苦。这不是对被追赶的害怕,也不是知道他永远不能超脱一个无用的怪胎身份的沉重——这是失去的痛苦,是全人类共同的痼疾。

悲痛总是让他困惑——他不怎么明白这个概念。时常地,他的思想会飘向佩妮姨妈的肥皂剧中,角色们如遭重击的脸——他会将那些脸孔上新鲜的情感贮存到记忆中,然后家务完成后,当他终于被允许回到他的壁橱时,他将回顾这些记忆,陶醉于那些老练的演员所扮演的,陌生的情绪之中。哈利熟悉痛苦,他敢说,是切身体会的熟悉,但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东西。当哀悼他们四岁的女儿时,电视上金发的男人和女人的表情有着更深刻的内容——他们知道什么他不知道的事情。

哈利也知道孤独,来自缺失的痛苦。然而,参加葬礼的人们脸上严肃的表情包含了更多。他遗漏了某些重要的东西,某些人类共享的经验,它足够普遍,因而职业演员可以通过电视屏幕捕捉,但也足够深奥,以至于其中的全部含义哈利从来无法理解。

但他终于明白了。卡萨的离去在他的胸腔深处留下了一个开口的大洞——一种钝痛和尖锐的恐惧——一种他曾经拥有某种极美极好的事物,而且再也不会重新拥有的领悟。卡萨不会回来了。

杰洛的到来填充了那个洞,但不是完全地。它总是不同的。杰洛的存在治愈了孤独,但他的存在没有抹去那份悲痛。正是那时,哈利明白了,朋友是不能被取代的——他铭记在心的一课。

——————

【西西!西西!别躲了!我想和你说话!】

再次地,没有回答。

他已经在过去一周的每一个晚上重复——在院子附近来回徘徊,用只有她能听见的柔和的嘶嘶声呼唤西西的名字。七个晚上她躲开了他,七个晚上汤姆没能找到他仅有的朋友。他会找到她——最开始,他曾这样告诉自己,但在刚刚解冻的内心深处,他已经知道真相——她走了。

男孩在冰冷的草地上跪下来,心在胸膛里砰砰直跳。她不是躲着他,就是走了。不管怎样,西西不再是他的朋友。眼泪涌上他的眼睛,他喘息着——但那一刻很快过去了,他的脸变得如同石头一般冰冷坚硬,他拒绝哭泣。那是别的孩子才会做的事——那是愚蠢的比利·斯塔布斯才会做的事情——他比他们更好,好得多。

但如果他真的更好,为什么他不能留住他仅有的朋友?西西离开了,毫无疑问成为别的什么人的朋友,将他留在身后——她怎么敢像这样丢开他?如果他真的如此之好,她有什么理由要离开他?

他拒绝相信是他有哪里不对。他拒绝相信是他由于自身的缺陷而被剥夺了某种他所需的东西。他拒绝相信自己在任何方面有所失败——但既然如此,为什么西西离开了呢?只有一个答案。她离开是因为他不需要她。他不需要朋友,西西知道这一点,并因此得到安慰,于是竟胆敢离开。她知道汤姆足够优越,他不需要像拐杖一样依赖友谊,榨取别人来掩盖自己的不足。

他合上眼睛,容许午夜的寒冷冲刷过他,紧紧地拥抱住他。他深吸一口气,然后感觉到了——这是寒冷穿透他的皮肤,是秋季的微风的低语,是聚集的露水的味道和暴风雨即将来临的气息——这是他的世界。如同自然界的冷风秋月、雾雨雷电一样,他是一种不被人类的脆弱所阻碍的力量,一种不受卑微的,腐朽的,可怜的区区人类打扰的力量。他高于这一切——他自由了。

但即使一个冷淡的微笑正在他的脸上成形,他的眼睛里依然落下一滴泪水——从他那冰冷、黑暗的眼睛里流出的最后一滴泪水。

如果西西回来,他会杀了她,这样她就永远不会再离开了。

哈利醒来,泪流满面。

——————

在最初对卡萨和杰洛的分别离去的震惊褪去,汇入哈利那模糊发灰的过去之后,他决心再找一个朋友——这次,找一个人类朋友。人类,他们至少倾向于待在同一个地方。自从他试图与丽莎成为朋友以来,已经过去整整一年。被拒绝的痛苦不过是一段褪色的记忆,而吸取的教训已成为被遗忘的教训。

这值得冒险,他告诉自己。人类朋友更稳定,而且,嗯,是人类。他知道,这可怜极了,他是个八岁的孩子而他仅有过的朋友是年轻的爬虫。就连与社会隔绝的哈利也知道,交朋友是某种属于正常人的仪式。如果他想要成为比怪胎更好的什么,他需要一个人类朋友。

他为自己设定的不是什么轻松的目标——学校里所有的孩子不是太怕他就是太怕达力,不敢和他交朋友。更不用说,他花了足够的时间和他们在一起,知道他们都不是做理想的朋友的料。大多数孩子都刻薄而蠢笨,几乎或根本没有可取之处。但是,事实证明,三年级的开始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机会:新来的孩子,魔术师,萨姆·斯图尔特——他称自己为惊人的塞缪尔。

与他的年龄相比,他个子很高,一头金发,脸颊红润,带着调皮的微笑。这个男孩经常戴着大礼帽去上课,而且高兴地从它里面拉出奇怪的物品,同时得意洋洋地大喊:“Abra Cadabra!”*①

那男孩说这个的时候哈利总是想要畏缩,他不是很确定为什么。

尽管如此,哈利知道一个绝好的机会出现了。哈利预测到萨姆很难迅速交到亲近的朋友。当然,其他的孩子会对他擅长的把戏感到好奇,但他们还是会保持距离。这个男孩太大声,太快乐,太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很难迅速让任何一个不出意料乏味的同学过于喜爱。

这就是为什么,在1988年9月27日下课后,哈利慢慢地(他觉得是相当隐秘地)走到了萨姆的书桌前。

“我觉得你把那只兔子从帽子里拽出来,真是太棒了。”哈利不加前奏地打起招呼。

男孩抬头看着他,起初惊讶地睁大了眼睛,然后他的表情变成了一个笑脸。“你觉得,是吗?我认为这是我更聪明的想法之一。真不敢相信詹金斯小姐没收了它!你知道,这是个相当可怜的小生物,并不像是它会伤害任何人。”

哈利点头表示同意,而萨姆似乎把这当作了继续讲话的鼓励。

“不过,我现在难想出一个新点子。你看,我一开始玩纸牌戏法,然后开始让硬币消失。当然,接下来自然的进度是从帽子里扯出丝带,但我想我提前跳到了兔子,有点。”

“呃……”

“我的意思是,你怎么做到?”

哈利很确定这是一个反问句,但他还是想知道——你是怎么从帽子里扯出一只兔子的?

与此同时,萨姆拽着他的金色长发,继续疯狂地喋喋不休。

噢,他还在说话。

“我已经很久没法想出来其他什么花样了……”

男孩继续说着,但哈利不再听了,他想到了一个主意——这有风险,但冒这个险也许是值得的,他想。萨姆看上去不像是个多疑的人,所以只要他按照哈利的要求去做,一切都会好的。是的,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不同意这个新计划。毕竟,他真的没什么可失去的。“我想我可以帮你。”

萨姆的长篇大论结结巴巴地停了下来。“什么?”

“我想我可以帮你想出一个新主意,更

从你的帽子里拿出来更好的东西。”

萨姆睁大眼睛盯着他。“真的吗?你这么想?”

哈利点了点头。“我有个主意。”

“是什么?”

哈利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这是他的机会,对什么人有所价值。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告诉自己,他会做好的。“这是一个惊喜。”

萨姆撅着嘴,开口抱怨,但哈利打断了他。

“明天早上8点23分,在操场的大灌木丛后面等我。”

萨姆眨了眨眼睛。“唔……为什么是8:23 ?”

“23是个好数字。”哈利尴尬地说。这是真的——达力以前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月的23号打过他。

萨姆很快就恢复了。“好吧!让我们握手约定。”

哈利抓住那个活泼的男孩的手。他做到了。他已经实施了计划的第一阶段。如果他不把这个搞砸,到明天下午他就会有一个新朋友了。

——————

事实证明,一切的确按计划进行了。哈利设法说服了住在学校后面的一条比较友好的蛇来帮助萨姆玩他的魔术小把戏——这需要一点恳求,但最后,最年轻的一条蛇,希,同意了。

萨姆,当然地,在哈利把他的礼物给萨姆看时,激动极了,并且很容易同意了哈利的确是一个好朋友。计划成功了。

————————————

①:这个拼写和死咒很像。

评论(3)

热度(631)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